科研基础设施

 北麓河站科研基础设施简介

        北麓河站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自有各类用地2000余亩,已取得当地所在政府治多县索加乡以及青海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的支持,可以在北麓河站周边开展各类科学研究。出于台站稳定发展的需要,北麓河站在部分核心试验场区,取得了当地国土管理部门颁发的科研用地和生活基建用地许可证。
        北麓河站的观测场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实体工程监测场,包括青藏铁路、青藏公路、青藏直流工程,另一类是北麓河站周边的自建观测场(图1)。前一类通过和相关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在实体工程上开展监测。北麓河站自建观测场包括铁路试验路基280m、高速公路试验路基300m、气象站、涡动场地、生态试验场地、桩基监测场、工程力学监测场等。其中铁路路基试验场建设于2003年,高速公路试验路基建设于2010年,这两个场地在科学院和相关项目的支持下,前后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桩基监测场由北麓河站自筹资金300余万元在2016年建成。
试验场地内已有简易场内道路,部分有特殊要求的试验场地(人工胁迫增温增湿试验场),也已通电、通水。
        北麓河站目前已经建设有中国联通光纤宽带一条,在北麓河站周边监测场地内,全部覆盖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通信信号,以及北麓河站自建的WIFI网络。
        北麓河站自建观测场地除了完场日常监测,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维护。尤其是青藏高速宽幅试验路,自2010年建成后,已先后维护3次,包括路面、路肩、路基边坡、通风管等,以确保试验路基的完整、各种主要工程措施的效果。人工胁迫增温、增湿试验场以及铁路路基试验段开展每年一次的维护。
图1 北麓河站周边监测场
        其它自建试验场地,主要开展天然条件下的监测,除了对设备实施定期维护以外,无需对场地进行人工干预。
        北麓河站负责的青藏铁路、青藏公路、青藏直流等实体工程,其场地维护工作由运营部门负责,我站仅需做好跟踪和记录。
        北麓河站部分试验场地如下图所示
图2 涡动相关试验场
 
图3 冻土蠕变试验场
 
图4 高等级宽幅路面试验段
 
图5 机理试验段
 
图6 遮阳棚
 
图7 青藏铁路-碎石护坡+通风管
 
图8 青藏公路-通风管护坡
 
图9 青藏铁路-热棒
 
图10 青藏铁路-U型路基

图11 湖塘温室气体自动监测系统
 
图12 气象自动监测场